中国·张掖 无障碍阅读

换届选举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换届选举

评论员文章:严格程序严肃纪律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发布日期:2016-06-30 22:36来源:作者:

 

评论员文章:严格程序严肃纪律认真做好换届工作
 
   
 

    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目前,乡镇换届已进入召开会议阶段,市县换届即将进入调研考察阶段。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头戏。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有序进行。

 

    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决定,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进行集中换届。这次换届,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在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启“十三五”奋斗征程的背景下进行的,也是在中央对干部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的背景下进行的。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担负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践行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严肃认真做好这次换届工作,选准选好领导干部、配优配强领导班子,对于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按期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用人导向事关党的干部路线,事关选人用人公信度,是选准用好干部的灵魂。做好换届工作,必须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政关,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大力选拔信念坚定、政治清醒、忠诚可靠的干部;要树立敢于担当的导向,把那些坚持原则、勇于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要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把那些口碑好、威信高的干部用起来,引导广大干部一心为民、勤政廉政,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要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把那些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经过扎实磨炼的干部用起来,鼓励干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困难矛盾多的地方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要树立注重实干的导向,把那些长年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尽职尽责、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党政正职是“关键中的关键”。做好换届工作,必须选好配强党政正职。要在标准条件上更加严格,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公道正派、胸襟开阔、严以律己的优秀干部。要在选拔视野上更加开阔,进一步拓宽视野,畅通渠道,注重选拔经过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要注意党政正职的合理配备,既要考虑年龄、知识、专业、能力结构上的合理性,又要考虑秉性气质特点、工作阅历经验上的互补性,使他们成为密切合作的好搭档。同时,也要注意一个地区县(市、区)党政正职队伍的整体建设,统筹考虑各方面的干部。

 

    当前,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搞好调研和推荐、考察工作。这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客观需要,是识准用好干部的前提基础,是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实践。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这项工作,必须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把干部考准考实。考察过程中要注重对考察对象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工作实绩、党建履职、勤政廉政等情况的考察。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考察质量。要强化考察结果综合分析,注重把考察情况与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进行比较、相互印证,全面客观地评价干部。同时,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持做到“见疑不放”,对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消除的,不得进入下一个环节,不得作为提名人选,及早有效地把“带病”干部甄别出来、剔除出去。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纪律是否严明,风气是否清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九严禁”要求,同时,将思想教育、严明纪律、督查督导贯穿始终,切实把换届风气抓细、抓深、抓实,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铁的责任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确保换出用人好风气、群众满意度、干事精气神、作风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组织部 陇ICP备13000766号